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馬英九高度讚揚一江山國軍精神

記者吳璋/台北報導

馬總統昨日出席「一江山烈士殉國五十五週年」紀念活動時指出,五十五年前王生明將軍親率一千零三十位官兵,死守一江山陣地,重挫來犯共軍,有七百二十位烈士因此殉國。這場戰役震動兩岸、撼動國際,不僅改變國共內戰的戰史,更感動國際友人,因而在關鍵時刻援助我國,促使美國國會通過修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對於一江山烈士所留下的悲壯歷史,國人絕對不能忘記,因為唯有記住這些歷史,才能讓我們有更大動力促進兩岸的和平發展。 為紀念一江山戰役烈士英勇殉國與忠貞志節表現,國防部昨日籌辦「一江山烈士殉國五十五週年」紀念活動,邀請烈士遺族與國軍官兵共同緬懷歷史,表彰烈士捍衛國家安全壯烈犧牲的崇高志節。此外,馬總統也以緬懷先烈的心情親臨會場,並代表政府及全國同胞與三軍將士,以感恩與感激的心情,向王生明將軍與七百二十位殉國烈士表達最誠摯的敬意與追思。

馬總統表示,民國四十四年一月十八日上午七時,共軍轟炸戍守大陳島前哨的一江山官兵,此次戰役共軍全力搶攻,第一波登陸有三千多人,第二波又有一千多人,我守軍英勇固守給予沉重打擊,十九日共軍又增加一千人,王生明將軍堅守一二一高地,負傷指揮再挫共軍攻勢。到了二十日拂曉,共軍再增援五百人,向我陣地發起第三次總攻擊。下午四時,敵我相距只有五十公尺,王生明將軍率領剩下的將士向共軍發起衝鋒,最後只剩一枚手榴彈留給自己,在高呼「蔣總統萬歲,中華民國萬歲」後壯烈成仁。

馬總統指出,為了感念王生明將軍及為國捐軀的烈士,當年國內同胞和海外華僑捐款二百多萬元,由軍人之友社負責,民國四十四年在中和市永和路興建一江新村,安頓一江山遺屬和大陳撤退來台義胞,當時蔣夫人宋美齡女士還特別籌辦華興育幼院,照顧一江山殉難的烈士遺孤和大陳難童。先總統 蔣公特別把陽明山仰德大道旁的道路命名為至誠路;另外,民國七十一年全面改建一江新城,也是為了紀念王生明將軍。

馬總統表示,民國九十四年一月二十日一江山烈士殉國五十週年,當年擔任台北市長,就曾陪同烈士遺族祭告在天之靈並撰題紀念文。如沒有王生明將軍及許多國軍將士的奉獻犧牲,台灣不可能有今日的安定、繁榮與民主,所以回首過去這段歷史時,不能不感恩。

政府遷台到去年已滿六十年,當年隨政府來台的國軍將士,除了擔負起保衛台灣的使命外,退伍後已無鄉可返,便承擔起早年建設台灣的任務。尤其當年國家情況艱困,國軍弟兄可說「走的是前頭,挨的是拳頭,啃的是骨頭」,在非常艱困的情況下,政府領導與全民一起努力打拚把台灣建設成繁榮富庶、自由民主的社會。

馬總統強調,雖然這些戰役離我們已經年代久遠,但是國人絕對不能忘記一江山犧牲的烈士,他們為什麼犧牲?犧牲的代價是什麼?我們要以他們的忠魂做後代表率。尤其兩岸同屬中華民族,分別承襲共同的血緣、文化、歷史及語言,中華民族應有此智慧,在中華文化基礎上找出一個解決兩岸問題的良好方式。但不論往後如何發展,一江山烈士所留下來的歷史,國人絕對不能忘記,因為唯有記住這段歷史,才有更大的動力促進兩岸的和平發展。

(本文原刊登於民國99年1月21日青年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