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烽火 離亂 老士官》的生命故事:老兵心酸史出書



【記者 陳欣欣報導】是什麼樣的時代和背景影響一代人終身孤零、沒有親屬、也無後裔?長期擔任媒體工作的譚端,在跟隨一江山戰役協會理事長走訪花蓮七星潭周遭的亂葬崗後,決定與好友黃洛斐走訪20多位老兵,以口述歷史的方式,共同編撰《烽火 離亂 老士官》一書,希望喚起兩岸對大時代中小人物的生命禮敬。


《烽火 離亂 老士官》紀錄了一群老兵的生命故事,他們在戰亂中顛沛流離,受過嚴重戰爭創傷,退役後仍舊清貧、孤苦無依。在那個極度動盪不安的時代,這群人多半是收到徵召令而入伍,有些甚至是被迫、強制從軍。20出頭的少年從此離家近半個世紀,跟隨部隊一路撤退到台灣。


他們和當時其他役男不同,台灣役男入伍2至3年後,即可退伍還鄉。而這群「老芋仔」卻被限制不得退役,在部隊一待就是4、50年,承擔了台灣自民國38年至50年期間的國防義務,默默為台灣效力近半世紀。但是這些小人物卻被整個大時代遺忘,在新社會中獨自凋零、死亡。每當作者看到老兵痛哭回顧慘痛的青春與失去的歲月,總會讓他們跟著淚流滿面。


本書作者除了撰文向這群被兩岸遺忘的老兵致敬之外,同時與國立高雄大學傳統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共同策畫,在四四南村籌辦了《老時光,好時光 ─眷村影像》特展,展出日期從11月5日至11月16日止,希望也能帶領相隔一甲子歲月的年輕世代去了解這群老士官的人生經歷。
(本文摘自世界民報)

網上購書

3 則留言:

  1. 我爺爺和王生明將軍共事過,住花蓮名字是祝逵。家裡還有和將軍當年在浙江拍的照片。

    回覆刪除
  2. 請與本會聯繫。

    回覆刪除
  3. 本會E-Mail:haising.huei@gmail.com

    連絡電話:02-22497162
    聯絡手機:0928-514765

    回覆刪除